Eliot

我只想和你虚度一段温情脉脉的时光,直到地老天荒也不愿将你拉长的背影遗忘。

就像是一场不甚美妙的梦。
在这个隆中,这个我呆了20年有余的,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观察亦或是哪个层面去热爱却都不能称之为发达的城市的一隅,我依旧迎来了我最喜欢却又发自内心想要逃避的冬天。

我习惯了傍晚穿着皮鞋在图书馆后面的公路上独自行走时踏碎深红枯叶的匆匆,也喜欢上了在操场上独自散步时看着大衣的后摆被风吹起时的潇洒剪影。每每此时,便想起《挪威的森林》中渡边和直子两人在街道中穿行的场面,想起直子将手放在渡边的大衣的口袋里的自然,想起渡边周末一个人坐在公寓大厅静静等待直子电话时幻想切割空间的百无聊赖,哀不自胜。

有的时候会觉得,可能学习文学会更加符合自己原本的想法,然而就在这种可笑的想法出现的时候,我就将其像是把过时的报纸撕碎后甩到门口垃圾桶里那样默默打消。或许我是喜欢文学的,但管理学终归更符合我的追求。因为我从踏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告诉自己,你不再是那个软弱的只会把自己封闭在某个角落的那个不争气的孩子,无论那个角落的名字叫做小说还是二次元,你都必须前行。
是的,管院可能不适合生活,但绝对适合成长。
村上春树小说中那种在下午时分,坐在杰氏酒吧的吧台前,听着点唱机放着的甲壳虫亦或是披头士,吃着三明治,喝着啤酒的我所期望的大学生活,确乎是与我无缘。

常常情不自禁想起信长低吟的那首《敦盛》。倒不是乱世中人生五十年起伏的沧桑,以至于看尽世态炎凉,更不是生离死别,情深不寿,看破红尘情殇。相反,整个大学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过得平淡如一杯清茶,一言以蔽之便是“忙”,除却苦涩外却依旧有淡淡的乐趣。
也不过仅仅是一年的光景,绿色的军训服早都捐了出去,原本空落落的书架上摆满了一堆自己根本没怎么看的书,书的种类林林总总,一如森林中纷繁复杂的哺乳类动物。从顾城和北岛的诗,到村上春树的小说,从《战神》的游戏设定集,到各种营销学成功学的书,有的时候我自己整理着整理着,就被我自己对图书的品味的杂乱无章所震惊,但其中并不是毫无共同点:所有的书恐怕除了村上的小说外,都没有完完整整的看一遍。吊椅坐坏了一把,刚把身子靠上去便发出吱呀的声音,人尚未坐下就已经下滑。桌子上的电脑不管怎么清扫总是笼着一层淡淡的灰尘。抽屉里散着一堆数据线,像是纠缠不清的蔓藤。日常用药的种类屈指可数,最后一板阿莫西林还剩两颗,板蓝根还有三袋,只剩半瓶的炉甘石呆呆的躺在达克宁旁边,俨然亲密无间的刚从战场上生还的士兵。
(未完)

评论